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甲醇制丙烯新技术

栏目类别:应用成果

                                                                                                        负责人:刘中民       联络人:叶茂
                                                                       电话:0411-84379618   传真:0411-84379038   Email:
maoye@dicp.ac.cn
                                                                       学科领域:煤化工                                  项目阶段:工业化实验
项目简介及应用领域
       

该技术采用一种兼有MTO转化、催化裂解和烷基化的功能的多效分子筛催化剂,将甲醇单程高选择性转化生成丙烯、副产乙烯与甲醇烷基化生成丙烯和C4以上组份的回炼裂解等过程集成在一个催化剂上完成。本技术采用流化床反应-再生工艺,通过两个反应器和一个再生器,可以实现较高丙烯选择性,大幅度降低物料循环和装置能耗。技术经济指标先进,甲醇单程转化率>99%,乙烯选择性~5-10%,丙烯选择性~75-80%,3.0吨甲醇可以生产1吨丙烯。

该技术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主要用于如下领域:(1)用于新建甲醇制丙烯或煤制丙烯项目;(2)用于MTP 工业装置的改造和技术升级换代;(3)与现有的石脑油制烯烃装置联合,用于增产扩能和降低能耗。


合作方式
        许可使用。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