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研究室简介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现有人员176人,其中,在职研究人员71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正高级职称16名,副高级职称45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70人,博士后及项目聘用人员等35人。于2008年6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建设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2021年12月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序列进行管理,更名为“低碳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1年9月由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以新催化反应、新催化材料、催化反应机理和工程科学问题为核心,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化研究及应用全链条贯通为特色,面向化石能源综合高效利用生产大宗化学品等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催化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研究。所属研究团队之间紧密合作、统一管理,以组群方式探索快速形成可工业化应用创新成果的新模式。

团队研制成功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其中,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完成了世界首次万吨级工业性试验及首次工业化,截至目前,DMTO系列技术已签订32套装置的专利技术实施许可合同,烯烃产能达2160万吨/年(约占全国1/3)。其中,已投产的工业装置达到17套,烯烃产能超过1000万吨/年,新增产值超过1000亿元/年,引领了我国煤制烯烃新兴战略产业的快速发展。2014年,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技术成功完成全球首套10万吨/年工业示范项目的投产,截至目前,已成功签订技术实施许可合同13套(其中出口2套),乙醇产能395万吨/年,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煤炭清洁化利用以及缓解大气污染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其他已实现产业化的技术包括,固体酸催化中压丙烯水合制异丙醇技术(已投产三套装置,合计产能13万吨/年),正丁烯与醋酸直接加成生产醋酸仲丁酯技术(已投产一套装置,产能5万吨/年),甲醇制二甲醚技术(已投产三套装置,合计产能40万吨/年)。

团队获得省部级以上重要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201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2012年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十二五”突出贡献团队称号,201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