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一代甲醇制烯烃(DMTO)专用催化剂

栏目类别:应用成果

 

                                                                                         

                                                                                                成果名称:新一代甲醇制烯烃(DMTO)专用催化                                                                                         

                                                                                                                     产出时间:2018年10月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成果简介:
       

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是实现以煤或/和天然气为原料生产乙烯、丙烯等基础化学品的非石油路线,而其技术基础和核心是催化剂,催化剂的性质和性能直接决定该工艺技术的发展方向。大连化物所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持续开展了由甲醇或二甲醚制取低碳烯烃催化剂的研究工作,发展出性能优异的甲醇制烯烃(DMTO)专用催化剂,并实现了千吨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基于DMTO专用催化剂(D803-C-II型),大连化物所于2005年成功完成了万吨级DMTO工业性试验,世界首套180万吨/年DMTO装置于2010年顺利开车。DMTO催化剂的优良性能随后在多套百万吨级DMTO装置上也得以验证。

为进一步提升DMTO过程的经济竞争力,推动我国煤化工事业的发展,大连化物所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于2018年推出新一代DMTO专用催化剂(DNL12C-VII-02型)。新一代DMTO专用催化剂具有高活性和高烯烃收率的特征。通过专利技术实施许可,5000吨/年规模的催化剂生产厂已经建设完成,并生产出了合格的催化剂产品。新一代DMTO专用催化剂于2019年投放市场,目前已在多套百万吨级DMTO装置上成功应用,并显示出明显降低的甲醇单耗。新一代DMTO专用催化剂的应用每年可为百万吨级DMTO用户企业增收上亿元。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