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甲醇制二甲醚工业生产技术

栏目类别:应用成果

                                                                                                               负责人:刘中民       联络人:于政锡
                                                                           电话:0411-84379368   传真:0411-84379038   Email:
zhengxiyu@dicp.ac.cn
                                                                           学科领域:石油化工                                  项目阶段:工业技术
项目简介及应用领域
        

随着我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程度迅速增加,发展石油替代品,开发清洁能源成为能源战略的重要选择。二甲醚作为替代能源渐显优势,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开发二甲醚生产技术,建立清洁能源基地,减少环境污染,是综合解决能源问题的新途径。

在系统研究和多次工业实践的基础上,根据甲醇脱水反应的特点,通过对新型催化材料进行改性和调变,开发出新型甲醇脱水生产二甲醚催化剂,具有起始反应温度低、温度范围宽、催化剂选择性好等特点。针对甲醇脱水制二甲醚的反应是放热过程,易发生深度反应,导致催化剂床层飞温,开发出新型工业反应器,采用液态甲醇多段冷激式固定床反应器,克服了现有工业反应器的不足,具有床层温度分布合理,能调控反应器的温度分布,易于工业实际操作,特别适合大型化工业生产装置。甲醇总转化率近100%,二甲醚纯度>99.9%。

大连化物所甲醇制二甲醚生产技术具有能耗低、投资省、产品质量好、无污染等特点,催化剂与工艺技术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大连化物所在催化剂及工艺关键技术方面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006年,河北中捷石化集团有限公司采用本技术建设年产10万吨二甲醚工业装置并开车成功。2013年3月,潮州市华新能源有限公司采用本技术建设年产10万吨二甲醚工业装置并开车成功。2016年12月,陕西延长石油兴化化工有限公司采用本技术建设年产20万吨二甲醚工业装置并开车成功。


   合作方式
       普通实施许可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