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室在分子筛催化二甲醚羰基化反应取得进展

时间:2022-01-07 08:47 栏目类别:

近日,大连化物所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田鹏研究员、刘中民院士团队在分子筛催化二甲醚羰基化反应方面取得进展。

自从Iglesia于2006年首次报道在分子筛催化剂上实现高选择性二甲醚羰基化以来,该反应一直在非均相催化领域引起广泛关注。因为它提供了一种通过C-C键的生成,提高C1化学品价值的有效方法。在微孔分子筛材料中,扩散传质阻力对分子筛的催化反应性能能够产生显著影响。相对于获得广泛关注的晶内扩散传质阻力, MOR分子筛的表面传质阻力对催化性能的影响并未受到重视。

研究团队报道了通过不同的有机结构导向剂合成的两种MOR分子筛,二者具有相似的Si/Al比例、扩散距离、Al分布、分子筛酸性,而表现出显著的二甲醚羰基化反应性能差异。结合后处理手段,发现分子筛的表面传质阻力在DME的羰基化反应中,对分子筛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都产生显著影响。对样品的表面层进行化学刻蚀,能够显著的降低分子筛的表面扩散能垒,增强传质作用,改善MOR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本文研究结果揭示了控制合成条件,降低分子筛晶体表面传质阻力对于发展高性能催化剂的重要性。

相关研究成果以“Recognizing the Important Role of Surface Barriers in MOR Zeolite Catalyzed DME Carbonylation Reaction”发表在AcsCatal。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供稿:曹凯鹏)


Cao, K.; Fan, D.; Gao, M.; Fan, B.; Chen, N.; Wang, L.; Tian, P.; Liu, Z., Recognizing the Important Role of Surface Barriers in MOR Zeolite Catalyzed DME Carbonylation Reaction. AcsCatal 2021, 1-7.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