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烷基咪唑阳离子改性丝光沸石催化二甲醚羰基化

时间:2021-05-14 09:27 栏目类别:

近日,我室朱文良研究员、刘中民院士团队在丝光沸石催化二甲醚羰基化反应中研究中取得新进展,通过烷基咪唑阳离子改性丝光沸石,大幅度提高催化剂的稳定性。

丝光沸石催化二甲醚羰基化为生产无水乙醇提供了一条非贵金属无卤素的工业路线,具有生产低成本,工艺环保等优势,工业应用潜力巨大,但丝光沸石催化剂容易积炭失活。基于丝光沸石的结构特点和羰基化反应特征,该团队利用1,3-二甲基咪唑阳离子改性丝光沸石,通过简单的离子交换手段,精准除去12元环孔道中B酸而不影响8元环孔道B酸,从而大幅度提高丝光沸石催化剂的稳定性,反应100小时,未见失活迹象;此外,通过选择性交换有机阳离子的方法调控丝光沸石中的B酸分布,分别研究不同孔道中B酸在二甲醚羰基化反应中的催化行为,发现12元环孔道B酸能同时催化MTH和羰基化反应,而且MTH反应不仅导致积炭失活也能强烈抑制8元环孔道中的羰基化反应活性。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atalysis Communication上。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和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等项目的资助。(供稿:刘世平。)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