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固体酸催化中压丙烯水合制异丙醇技术

栏目类别:应用成果

                                                                                                                负责人:刘中民       联络人:于政锡
                                                                               电话:0411-84379368   传真:0411-84379038   Email:zhengxiyu@dicp.ac.cn
                                                                               学科领域:精细化工                                  项目阶段:工业技术
项目简介及应用领域
        

异丙醇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和性能优良的溶剂。针对国内外异丙醇生产技术落后、能耗高等问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出采新一代丙烯直接水合生产异丙醇技术。
      通过采用先进的催化剂合成流程和技术,开发出适用于丙烯直接水合过程、具有优良的耐水性能、耐温性能、高抗碎性能和高催化活性的催化剂。开发的丙烯水合新工艺,采用新型丙烯水合工业反应器及分段进料、冷激控温、物料再分配等新技术。利用多段进料方式调节各催化剂床层的丙烯转化率,从而控制各段床层反应深度和放热量,解决了丙烯水合工业反应器存在的超温及催化剂烧结问题,使水合催化剂床层温度均衡分布。

大连化物所开发的丙烯水合直接制异丙醇新技术具有低温、中压,丙烯转化率高、单耗低、原料适应性强、副产品附加值高、环境友好等特点,且能耗仅为国内同类生产技术的50%。2007年“中压丙烯直接水合生产异丙醇技术”获大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14年该技术核心专利 “一种低碳烯烃直接水合生产低碳醇的方法”获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本技术实行普通实施许可,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提供异丙醇工业装置工艺软件包和工业催化剂。2005年11月许可山东海科化工集团建成一套年产3万吨异丙醇装置;2012年5月许可江苏新化化工有限公司建成一套年产5万吨异丙醇装置;2020年9月许可凯凌化工(张家港)有限公司建设一套年产5万吨异丙醇装置。


   合作方式
        普通实施许可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