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低碳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一届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所召开

时间:2023-04-28 14:27 栏目类别:

4月27日,低碳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一届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所举行。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院士、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胡永康院士、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刘强、延长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罗万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超、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副主任王秀江等十余位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会议。我所所长、中心主任刘中民院士以及中心成员70余人参加会议。

中心第一届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我所科技合作处处长张晨主持。刘中民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心在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力搭建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中心将进一步提升先进技术工程化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积极力量。会上,刘中民向现场参会的委员颁发聘书。

随后进行的学术交流会由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何鸣元主持,刘中民代表中心做中心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概况,包括发展历程、中心定位、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等,以及中心各研究组学术方向、重点工作和中心近期发展目标。各研究组组长分别详细汇报各组工作进展及成果。委员们对中心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并从中心的学术方向、学科布局、组织模式、项目技术进展等方面提出殷切希望和积极建议,为中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低碳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2021年12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纳入新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序列管理,现由刘中民担任中心主任。其前身为2008年6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建设的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心定位以能源化工领域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通过低碳催化转化原理、催化剂及反应工艺创新,开发重要大宗化学品低碳高效生产新技术并推动工业示范应用,为重要化工过程流程革新及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文/杨伟伟、孙亮 图/徐庶亮)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