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室在丙烷直接脱氢制丙烯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8-11 09:13 栏目类别:

丙烯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基础原料,其主要来源于重油的催化裂化和石脑油的蒸汽裂解。近年来,随着丙烯需求量的增加,丙烷脱氢制丙烯反应(PDH)被广泛研究。丙烷脱氢反应最常用的是CrOx基和Pt基催化剂。但Pt价格昂贵,CrOx毒性高,因此,探索低价环保型的丙烷脱氢催化剂十分重要。Zn基催化剂价格低廉且不污染环境,因而得到了广泛关注。

我室朱文良研究员、刘勇副研究员团队发现Silicalite-1(S-1)分子筛负载的Zn基催化剂具有优良的PDH反应性能。在空速5000ml·g-1·h-1条件下,5 wt%Zn/S-1催化剂呈现丙烷转化率49%,丙烯选择性约90%的反应结果。表征结果表明,ZnO物种与分子筛上的羟基窝相互作用,进而被分散和稳定在分子筛上,从而表现出优良的反应性能。本研究为丙烷直接脱氢制丙烯反应提供了新的催化剂设计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hemCatChem》上。(供稿:刘洁)


Silicalite-1 Supported ZnO as an Efficient Catalyst for Direct Propane Dehydrogenation. Jie Liu, Yong Liu*, Hongchao Liu, Yi Fu, Zhiyang Chen, Wenliang Zhu*, ChemCatChem, DOI: 10.1002/cctc.202101069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