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室建立反应进程分子扩散方法研究分子筛甲醇转化过程

时间:2021-05-14 09:24 栏目类别:

近日,我室韩晶峰副研究员、魏迎旭研究员、刘中民院士团队在分子筛择形催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利用自建的反应进程分子扩散方法研究分子筛甲醇转化过程,首次呈现催化剂扩散性质随甲醇制烯烃(MTO)反应进程的演变过程。

分子筛择形催化是分子筛催化应用的基础。分子筛对反应物和产物的扩散限制及其对反应活性的影响和产物选择性的调控是择形催化的研究热点。但是由于研究手段的缺乏,分子筛对客体分子的扩散限制作用难以跟催化性能直接关联。

团队利用准气相色谱法在真实催化反应条件下研究SAPO-34分子筛扩散性质,发现催化剂扩散性质演变过程对不同客体分子的限制作用差异,并与MTO反应活性和选择性数据关联,很好的解释了SAPO-34分子筛催化MTO反应失活原因和产物选择性的变化根源。

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加深了对分子筛择形催化的理解,而且从扩散控制角度为MTO工业过程的优化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CS Catalysis上。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资助。(供稿:韩晶峰)


Simultaneous Evaluation of Reaction and Diffusion over Molecular Sieves for Shape-Selective Catalysis. Jingfeng Han, Zhiqiang Liu, Hua Li, Jiawei Zhong, Wenna Zhang, Jindou Huang, Anmin Zheng, Yingxu Wei*, Zhongmin Liu*, 10(15):8727-8735, 2020.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