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室发现Mn可调控提升ZnO&HZSM-5复合催化剂 的合成气直接制芳烃性能

时间:2021-05-13 17:27 栏目类别:

近日,我室朱文良研究员、刘中民院士团队在合成气转化制芳烃研究中取得新进展,通过使用Mn调控ZnO&HZSM-5复合催化剂中ZnO组分结构,大幅提升了其在合成气直接转化制芳烃(STA)反应中的CO转化率,并高选择性制取芳烃。

芳烃是重要的基础化学品,而煤、天然气、生物质等非石油资源可经合成气(H2/CO)平台有效转化为基础化学品,如芳烃等,但传统的费托合成途径很难合成芳烃。近年来,通过构建金属氧化物/分子筛双功能复合催化剂,合成气直接制芳烃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大量的复合催化剂研究中,一般认为ZnO&HZSM-5复合催化剂不能获得高选择性芳烃,因为深度加氢反应导致大量烷烃生成,通过使用便宜环保的ZnO组分与HZSM-5分子筛复合,实现合成气高选择性制取芳烃仍然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我们团队发现通过0.6~3.0 wt%Mn对ZnO进行调控,能得到纳米多孔的ZnO。将其与HZSM-5复合后,在CO转化率为14.8%时,芳烃选择性可达80.1%。进一步研究表明,极少量Mn的引入能有效改变ZnO结构,减小其颗粒尺寸,导致了氧空位增加并有效抑制深度加氢,从而提升了CO活化能力和芳构化性能。本研究为将合成气制高附加值化学品,特别是芳烃提供了新的催化剂设计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ofcatalysis》上。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等研究经费的支持。(供稿:傅怡)


Enhancing syngas-to-aromatics performance of ZnO&H-ZSM-5 composite catalyst via Mn modulation. Yi Fu, Youming Ni, Wenliang Zhu. Zhongmin Liu*, Journal of Catalysis, 383:97-102, 2020.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