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SAPO-14分子筛创制并催化MTO反应获得超高丙烯选择性

时间:2021-05-13 17:27 栏目类别:

近日,我室田鹏研究员、杨淼研究员、刘中民院士团队合成了一种具有AFN结构的小孔SAPO-14分子筛,该催化剂用于甲醇制烯烃(MTO)反应,丙烯单程选择性可高达77.3%。

丙烯是全球生产和消费量最大的基础化工产品之一,其下游对应的聚丙烯等化学品与人民生产、生活的必需品息息相关。从煤出发经由甲醇制取低碳烯烃(MTO)是重要的非石油路线获取乙烯、丙烯途径,受到研究者广泛关注。小孔大笼结构的磷酸硅铝(SAPO)分子筛,如SAPO-34和SAPO-18是优良的MTO分子筛催化剂,可以获得100%的甲醇转化率和80%的低碳烯烃选择性,然而其乙烯和丙烯选择性接近。为最大限度的获取丙烯,工厂回炼丙烯以外的低碳烯烃提升丙烯选择性,然而目前总丙烯选择性仅在65%左右。研发单程高丙烯选择性的分子筛催化剂至关重要。

团队利用水热法合成并表征了具有AFN结构的SAPO-14分子筛,然后对其MTO催化性能进行了研究,发现该分子筛可以催化甲醇转化高效生产丙烯,在循环流化床MTP反应技术中具有潜在应用价值。实验表明SAPO-14分子筛较低的Si含量和狭窄的AFN笼结构有效抑制了芳烃循环,MTO反应以烯烃循环路径为主。8元环孔口同时限制高碳烯烃产物流出,MTO反应表现出高双烯选择性和高丙烯/乙烯比的特点。

相关研究成果已在ACS Catalysis,DOI: 10.1021/acscatal.9b04703.发表。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476228, 21676262 91745109和21991091)和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的资助(QYZDB-SSW-JSC040)。(供稿:王冶,图:高铭斌)


High Propylene Selectivity in Methanol Conversion over a Small-Pore SAPO Molecular Sieve with Ultra-Small Cage. Miao Yang, Bing Li, Mingbin Gao, Shanfan Lin, Ye Wang, Shutao Xu, Xuebin Zhao, Peng Guo, Yingxu Wei, Mao Ye, Peng Tian*, Zhongmin Liu*, ACS Catal., 10(6):3741-3749, 2020.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