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煤代油制烯烃技术迈向产业化”入选201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时间:2013-10-11 14:37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社共同主办,557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瀚霖杯201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月19日在京揭晓。我室“煤代油制烯烃技术迈向产业化”光荣入选。
        2010年10月26日,由我室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Ⅱ)工业化技术”在京首签工业化示范项目许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石化洛阳石化工程公司和我室(技术许可方),与陕西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被许可方)正式签约。这是DMTO-Ⅱ工业化技术全球首份许可合同,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新一代甲醇制烯烃技术在走向工业化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陕西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将实施煤制甲醇年产180万吨、甲醇制烯烃年产70万吨及配套项目。
        同时入选201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还有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探月工程二期揭幕;“天河一号”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深海载人潜水器海试首次突破3700米水深纪录;京沪高铁全线铺通;水稻基因育种技术获突破性进展;揭示致癌蛋白作用新机制;实验快堆实现首次临界;实现16公里自由空间量子态隐形传输;“大熊猫基因组”发表。
        近日,甲醇制低碳烯烃技术成功实现产业化还入选了中国石油集团评选的2010年十大国际石油科技进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2010年中国矿业十大新闻和2010年煤炭行业十大新闻。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