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室在分子筛催化轻质烷烃与CO耦合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10-12 14:37 栏目类别:

芳烃生产主要来自石脑油催化重整,而对于轻石脑油(主要是C4-C6烷烃)很难通过重整制取芳烃。目前报道的轻质烷烃芳构化主要采用金属Ga、Zn改性的分子筛作为催化剂,这些催化剂容易发生团聚和烧结等不可逆失活。虽然氢型分子筛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并且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领域,但是其催化轻质烷烃芳构化会产生大量的低碳烷烃(甲烷和乙烷),芳烃的选择性受到很大的限制。

从元素的氢碳比(H/C)来看,芳烃产物的氢碳比相比于原料轻质烷烃要低。这意味着在轻质烷烃芳构化时,需要脱除多余的氢。基于此,我们考虑在低碳烷烃转化时,引入缺氢的物质如CO,通过缺氢物质夺走轻质烷烃的氢,促进芳烃的生成。近些年,DNL1203组研究团队已经发现,在正己烷转化过程中,引入CO可以改变产物的H/C比,并且可以得到高的芳烃的选择性。(ACS Catal.2020, 10, 7, 4171–4180)但是对于烷烃与CO耦合反应的机理还不是很清楚。

近日,研究团队在分子筛催化轻质烷烃与CO耦合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发现在轻质烷烃转化过程中,引入CO可以显著提高产物中芳烃的选择性。H-ZSM-5催化环戊烷与CO耦合,芳烃选择性可以达到85%。发现了环戊烯酮等重要中间体及其生成和演变机理。通过原位红外、原位紫外、固体核磁、同位素示踪以及分子筛积碳表征,成功揭示了耦合反应的完整过程。(1)CO插入碳正离子生成酰阳离子;(2)酰阳离子与烯烃反应生成烯酮;(3)烯酮环化生成甲基环戊烯酮;(4)甲基环戊烯酮转化为芳烃。

该工作为轻质烷烃和CO转化提出了新思路,具有工业应用前景。

相关研究成果以“Aromatization mechanism of coupling reactionof light alkanes with CO over acidiczeolites: Cyclopentenones as key intermediates”为题,于近日发表在Chem Catalysis上。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Aromatization mechanism of coupling reaction of light alkanes with CO over acidic zeolites: Cyclopentenones as key intermediates, Chem Catalysis (2021), DOI: 10.1016/j.checat.2021.09.004.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