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室利用有机硅烷辅助合成特殊形貌SAPO分子筛

时间:2020-12-25 10:31 栏目类别:

近日,我室田鹏研究员、刘中民院士团队在SAPO分子筛形貌调控研究中取得进展。

研究团队以PZPMS为介孔模板剂、异丙胺(IPA)为微孔模板剂,水热合成出由纳米片组装而成的鸟巢状SAPO-5和纳米晶组装体SAPO-34。考察了模板剂、有机硅烷和硅投料量对晶化的影响。并结合对比实验揭示PZPMS与IPA的复配是获得特殊形貌SAPO分子筛的关键。此外,所制备的SAPO-34样品由于良好扩散传质性能,在甲醇制烯烃(MTO)反应中显示了优异的催化性能。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上。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创新研究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供稿:王冶)


有机硅烷辅助合成特殊形貌SAPO分子筛, Ye Wang, Xiaosi Zhang, Lijing Sun, Bing Li, Lin Liu, Miao Yang*, Peng Tian*, Zhongyi Liu, Zhongmin Liu.Chemical Journal of Chinese Universities, 42(3):683-690, 2021.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