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室在胺热法合成分子筛研究中取得的新进展

时间:2021-01-18 16:59 栏目类别:

由于SAPO分子筛具有规整的孔道结构、大的比表面积、可调变的酸性和良好的热/水热稳定性,在工业应用与科学研究领域均受到广泛关注。其温和的酸性和特殊的孔道结构使SAPO分子筛在酸催化领域表现出优异的性能。为了丰富固体酸催化剂的种类,研究者们在开发新型SAPO分子筛上投入大量精力。

溶剂对合成有重要影响。溶剂的极性、溶解度、饱和蒸气压等性质会影响反应物的聚集状态和晶化过程,并最终影响产物的晶相。近期,1202研究组设计开发了利用有机胺同时作为溶剂与模板剂合成SAPO分子筛的方法——胺热法。胺热法可以合成SAPO-34、DNL-6和SAPO-35等多种SAPO分子筛,还发现了合成这些分子筛的一些新模板剂,有助于分子筛酸性和催化性能的调控。胺热合成中的强碱性环境、有机胺和无机原料的强相互作用改变了SAPO分子筛的合成路径、提高了分子筛的晶化效率,为合成新型SAPO分子筛带来机会。


近日,研究团队利用胺热合成法合成了新型分子筛,并发现了一些已有分子筛的新合成方法。他们选择了含有醇和胺双重特性的醇胺作为胺热合成的溶剂与模板剂,加入季铵盐作为共模板剂,在含氟体系下进行合成研究。在该合成体系下合成了具有-CLO(SAPO-DNL-1)和MEI(ECR-40F)结构的SAPO分子筛。

Dual-template directed aminothermal synthese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silicoaluminophosphates SAPO-CLO and ECR-40. Lijing Sun, Wenna Zhang, Zhuocheng Li, Miao Yang*, Ye Wang, Xiaosi Zhang, Peng Tian*, Zhongmin Liu*, 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 315: 110915, 2021.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