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刘中民荣获“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

时间:2020-01-14 14:35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1月11日,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大新闻暨行业影响力人物”发布盛典在北京举行,活动主题为“向社会讲好化工故事”。会上,我所所长刘中民院士荣获“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

 

        刘中民长期从事能源化工领域应用催化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多项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他率领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开发了甲醇制烯烃(DMTO)成套工业化技术,实现了DMTO技术的首次工业化应用和世界上煤制烯烃工业化“零”的突破,并积极推进DMTO技术创新和工业化,持续引领煤制烯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领导开发了甲醇制乙醇(DMTE)技术,实现全球首次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技术工业化,奠定了我国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大型煤基乙醇技术基础。近年,刘中民积极探索我国多能互补、融合发展的能源发展战略,结合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与陕西、山东、山西、甘肃、辽宁等多个区域的合作,发挥能源化工领域的政产学研用全链条优势,推动国家能源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以区域示范促进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新体系。

  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化工报社主办,为连续举办的第四届活动。该活动在行业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深受各界好评,成为石油和化工行业广泛关注的品牌活动,向全社会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化工故事。(文/杨伟伟 图/杨伟伟、中国化工报)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