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室发表甲醇制烯烃催化剂研究的进展报告

时间:2019-09-17 14:26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近日,我室刘中民院士、田鹏研究员团队在《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Recent Progress in Methanol-to-Olefins (MTO) Catalysts”的进展报告。


        甲醇制烯烃(MTO)作为重要的C1化学反应,为煤和天然气等非石油资源生产基础化学品提供了一条高效途径。MTO催化剂是该过程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它直接决定了工艺流程、反应器形式以及MTO技术的盈利能力等。自2010年以来,我室刘中民研究员领导的团队相继完成了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的百万吨级工业化和产业化,推动了我国煤制烯烃战略产业的发展。近年来,该团队的研究工作侧重于对甲醇制烯烃反应机理的深入理解、发展高性能新一代DMTO催化剂及新一代DMTO技术。该进展报告首先回顾了我所DMTO催化剂的研发历程,提出了发展高性能MTO催化剂面临的科学问题及挑战。以理解的甲醇制烯烃反应机理为基础,分析和总结了优化MTO催化剂尤其是SAPO-34分子筛催化剂的可行途径与最新研究进展。报告还介绍了具有高丙烯或高乙烯选择性分子筛催化剂的研究进展。最后总结和展望了MTO催化剂的发展前景与努力方向。

        近年来,该研究团队发展了多种SAPO分子筛催化剂的合成新方法。首次开展胺热法合成SAPO分子筛,并发现多种合成SAPO-34的新型模板剂(J.Mater. Chem. A,2013;发展了Top-down双模板法和重构法等策略合成纳米晶粒和具有特殊形貌的多级孔SAPO分子筛(Chem. Commun., 2014J. Mater. Chem. A, 2015Chem. Commun., 2016Chem. Commun., 2017Chem.Commun.,2018),显著提升了分子筛的MTO催化性能(ACS catalysis, 2015ACS catalysis, 2019)。基于以上工作基础,研究团队完成了新一代DMTO催化剂的研发,于2018.10实现工业化生产,并成功应用于百万吨级DMTO装置表现了明显提升的低碳烯烃收率。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等资助。同时,这也是献礼我所七十周年所庆文章之一。(文/图 杨淼)

电话:+86 -411-84379870  传真:+86-411-84379038 邮件:heshasha@dicp.ac.cn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05000861号